当前位置在: 首页 > 新闻速递

动态新闻

新闻速递

河南9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安阳独占两席!

来源:      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79

殷墟博物馆新馆震撼开馆,展出青铜器、甲骨、玉器等文物近4000件(套),将3000年前的商王朝鲜活、全景式呈现在世人面前,我市再添重量级博物馆。

  承接博大厚重的历史文脉,一座座高水准博物馆在古都安阳孕育、生长、壮大,名扬天下。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开馆后,其展览即冲上中博热搜榜“全国博物馆十大文博展览”第一名。

  “博物馆将遗址展示与文物展示充分融合,恢宏大气的仿汉魏建筑,极具历史价值的文物,还有《往事越千年——曹操高陵历史文化展》,第一次系统完整地呈现出历史上真实的曹操。”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馆长孔德铭说。

  殷墟博物馆新馆是展现商文明的国家重大专题博物馆,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工程、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殷墟博物馆新馆深入解读商文明,理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殷墟博物馆、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按照相关规定运行3年后将积极准备申报国家一级博物馆。”市文物局博物馆科负责人彭晓丹表示,“再加上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博物馆两家现有的一级博物馆,组成我市博物馆的第一方阵,将有力助推我市‘中国博物馆名城’建设。”

  到安阳博物馆,打开安阳历史的百科全书;到中国文字博物馆,探知汉字的演变历程;到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领略往事越千年的魏武雄风;走进殷墟博物馆,感受3000年前伟大的商文明……享受这样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大餐,唯独咱安阳一家。

  我市在充分发挥一流强馆支撑作用的同时,结合县(市)资源优势,建设富有特色的县级博物馆;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利用民间收藏优势,依托古建筑开办非国有博物馆;结合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村史馆(新农村博物馆)建设,将其纳入“中国博物馆名城”矩阵之中,全力打造博物馆群落体系。我市博物馆事业将迎来满园春色。

  “随着殷墟博物馆新馆的建成开放,我市博物馆事业发展迈上新高度,‘中国博物馆名城’格局已然形成,必将成为古都安阳的又一张闪亮名片。”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阳表示,“我市将以世界级博物馆殷墟博物馆新馆、东亚级博物馆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国家级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地市级一流综合博物馆安阳博物馆为支撑,构建 ‘中国博物馆名城’的四大支柱,并将各级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打造类型多样、覆盖全面、特色鲜明的‘中国博物馆名城’格局,把博物馆打造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高地、‘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提升安阳城市品质的有力抓手,让博物馆成为提升民众精神文化消费和生活幸福感的重要场所,参观游览博物馆成为一种美好生活方式。”


北京滑县企业商会 @2018-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43624号-1

Email:beijinghuaxian@126.com

Tel: Fax: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23号中国电子大楼13层E1305室

北京滑县企业商会 关注手机站 京城豫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