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在: 首页 > 管理培训

管理培训

商会企业化经营才有造血功能

来源:      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1950

提供服务获取收入是天经地义

理宗会长在《商协会企业化经营刻不容缓》一文中指出:现在商协会的生存越来越艰难,主要是因为商协会的数量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一方面是政府的登记门槛降低。第二是因为很多企业家都把办商协会、担任会长作为一件很时髦的事情来做,希望通过创立商协会能够服务于更多的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传统的商协会的生存模式,正面临着巨大的困境,如何生存下去已成为当务之急。他认为,只有企业化运营才能冲出困境,走出新路。

营利与盈利

传统观念认为,商会、协会是非营利组织,不可以去赚钱,应该本着不参与市场竞争,不进行投资的道德标准来生存,商协会理应是道德楷模。是不是说商协会赚钱就不道德?是不是商协会贫穷就道德?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商协会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开拓理念。

商协会提供服务,这本身就是一种市场中商业行为,既然是商业行为,提供服务获取服务收入,天经地义,理所应当。商业行为有别于政府服务的行政行为。商协会如果只服务不收钱,那就无法生存下去。只有获得更多的收入,才会有更多的人才,才能整合更多的资源,才能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和群体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商协会的营利和企业的盈利,则有本质的区别。他不能够像企业一样,进行股东利润分配,而企业是可以分配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种的方式,应该是符合商协会的发展方向的。

商会生存新探索

依靠收取会员的会费来办会,这种传统的办会模式一方面给会员增加负担,另一方面商会没有能力扶持会员发展,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履行商会的社会责任。用很多人参与的利益纽带进一步强化乡情纽带,商会就更有凝聚力。

不同于传统商会依赖于政府补贴和向会员企业收取会费维持存续和运转的模式,广东高科商会自2003年起转变发展方式。

坚持不依赖政府、不依赖企业的宗旨:一方面不强制向企业收取会费,企业不论大小缴纳会费全凭自愿;另一方面,创新发展理念,保持市场化生存的独立品格,相继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为企业创造新利润价值。商会创建了“中科汇商创业投资基金”、“中科汇富创业投资基金”、“厚生新兴产业投资中心”三只商会基金,通过购买中小企业股权并帮助其上市后在二级市场转让股权获取投资回报,获利企业将收益的1%回赠给商会,商会以搭建产业金融合作平台实现生存、发展与壮大,最终实现商会的自主、自治、自给、自强。

企业化经营的形式

理宗会长认为,商协会自身转变发展模式,可以进行以下企业化运营的探索。

1、建立平台型公司。开办会展公司、培训机构、技术服务公司等专业性公司,整合资源,提供公共服务平台,获取服务收入。

2、建立项目型公司。通过大家合伙,对一个项目进行投资。再一个就是合作型的项目,主要是通过会员之间形成这样的一种合作。比如基金公司,就是合作型的,大家共同出钱,形成一个项目,商会再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3、建立资金型公司,整合有资金的机构,如,银行、证券,各种投资公司等金融资源,通过这些金融资源来为会员提供服务。

4、建立信息型公司,包括人才信息、资源信息,文化信息等等,让信息的大数据成为最丰富的生产资料,产生最强大的生产力。

北京滑县企业商会 @2018-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43624号-1

Email:beijinghuaxian@126.com

Tel: Fax: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23号中国电子大楼13层E1305室

北京滑县企业商会 关注手机站 京城豫商